「功能性針織物設計及製作培訓」課程

香港毛織業有逾大半世紀基業,迄今仍是全球重要產銷中心。過去二十多年來,本地的製造業包括毛織業的生產都轉到境外進行,現時「再工業化」是針對產業轉型以來出現過度著重「去工業化」所衍生的虛擬經濟產業與實體經濟脫節等問題。

開始

2019-08-24 - 09:30

結束

2019-10-05 - 17:30

地址

九龍灣大業街63號 (九龍灣站A出口)   查看地圖

分類

研討會

香港毛織業有逾大半世紀基業,迄今仍是全球重要產銷中心。過去二十多年來,本地的製造業包括毛織業的生產都轉到境外進行,現時「再工業化」是針對產業轉型以來出現過度著重「去工業化」所衍生的虛擬經濟產業與實體經濟脫節等問題。「再工業化」是重新審視實業的價值,但並非傳統製造業的簡單回歸,通過持續創新、運用高新技術成果,重新塑造有關行業成為先進的製造業,以重構實體經濟實現成為可持續發展產業。

毛織行業已從代工製造 (OEM) 的買賣經營 (Merchandising business) 模式轉為設計製造 (ODM) 的創製供銷 (Product marketing) 模式。綜觀製造業是包含財務、業務、廠務、研發和管理五大範疇,境外生產提供大量勞動力資源為香港毛織業增加了產能和產量,現時行業以香港作為產業核心會在營運方面致力於利用先進科技進行產品設計開發和供應鏈管理去促進業務的發展。

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在紡織材料和成衣技術創新方面有不少適用於毛織業的研究成果,透過各項實驗和技術轉移,使行業能夠應用於開發具功能性的產品,特別在可作護理和特殊著用效能如鞋履方面,擴大了產品範圍不但令行業受惠,同時亦為社會需要和經濟帶來莫大裨益。

創新科技轉化為應用科技並非一蹴而就是需要有一個過程,有關作業的專業人才資源是不可或缺,製衣業訓練局(CITA)為應毛織業需要,與毛織創新及設計協會(KIDS)合辦「功能性針織物設計及製作培訓」課程,以先機和製樣系統教授針織設計師和產品開發人員學習特式針織工藝技術做出功能性針織物實樣藉以體現設計創作,相關的織樣程式可與任何電腦針織機系統兼容有助投入生產。有關此項嶄新針織設計和技術培訓課程內容如下:

 

課程 功能性針織物設計及製作培訓
日期 2019年8月24日至10月5日 (逢星期六,公眾假期除外)
時間 上午9時30分至下午12時30分 及 下午2時30分至5時30分 (共6課,每課6小時)
地點 製衣業訓練局(CITA)

九龍灣大業街63號 (九龍灣站A出口)

課程費用 HK$10,800(包括課堂教材)

此課程已獲批核為「再工業化及科技培訓計劃(RTTP)」的公開培訓課程。

合資格報讀人士可向職業訓練局(VTC)申領 最高HK$7,200 訓練津貼。

課堂設備 –     可下載於手提電腦的劃花軟件

–     可供開發織物編織用途的多功能小型電腦針織橫機

對象 相關行業之設計師、產品開發人員、專業人士等
名額 20名 (先到先得  額滿即止)

製衣業訓練局保留不接納個別報讀申請的權利,在此情況下,報讀人士可獲全數退還已繳交之課程費用。

語言 廣東話

 

課程內容

單元一:技術培訓 (3日共18小時)
 

8月24日

 

劃花軟件的使用
8月31日 各類織法的劃花方法
9月7日 小型電腦針織機的使用
單元二:設計培訓 (3日共18小時)
9月21日 成型、立體和無縫編織的技術
9月28日 創新紗線材料和功能性針織產品的認識
10月5日 功能性針織物的設計和製作

 報名程序

  1. 傳真 (2795 0452) / 電郵 (annie.yeung@cita.org.hk) 已填妥的報名表
  2. 繳交課程費用HK$10,800
  • 準備抬頭為「製衣業訓練局」的劃線支票(HK$10,800),支票背面寫上報讀者姓名及聯絡電話
  • 郵寄支票至︰九龍灣大業街63號製衣業訓練局 (Attn: Ms. Annie Yeung)

 報讀及繳交課程費用:  810 日或之前 

**成功報讀人士將於822日或之前接收確認電郵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