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文德先生
製衣業訓練局主席

2022年對訓練局及各行各業來說,是充滿挑戰的一年。年初,香港迎來第五波疫情,商業、教育機構和普羅大眾都受到了嚴重的影響。面對充滿挑戰的一年,我很高興訓練局團隊能夠保持專業精神,不斷提升職業專才教育水平。

培育數碼專才
疫情催生新的營商模式,數碼化和遠程運作成為必備運作模式,訓練局積極配合新數碼經濟的發展,加快培育數碼化人才,以滿足市場需求。我們不但要提高職專教育的競爭力,也與灣區夥伴加強合作,開展跨境交流和共同發展,在區域一體化的背景下獲取更大發展動力,為訓練局開拓更廣闊的空間。

推動職專教育
職專教育在香港的教育體系中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為年輕人提供了與傳統學術教育平行的發展途徑,讓他們能夠實現夢想並攀升專業階梯。

我們致力配合香港特區政府的願景,將香港發展成為世界級智慧城市。人力資源一向是香港賴以成功的基石。為此,我們積極優化職專教育,同時更新更多教學器材及設施,創造一個培育智慧型人才的良好環境。我們通過增加課程的數碼元素和緊密連接行業需求的方向發展,以滿足業界對專業人才不斷增長的需求,支援香港智慧城市的發展。

在推廣職專教育和培訓方面,訓練局不遺餘力參與訓練「世界技能大賽」香港代表隊選手。被譽為「技能界奧林匹克」的世界技能大賽,每兩年舉辦一次,旨在提升青年人的技術水平及推廣職業專才教育,並為選手提供了寳貴的技術交流機會。第46屆「世界技能大賽」在2022年10月20至23日於芬蘭赫爾辛基舉行,共有20個來自不同國家及地區選手參與「時裝科技」項目。香港代表隊選手林美心每天於訓練局接受密集式訓練,在訓練局的專家指導下積極備戰,最終獲得「時裝科技」項目優異奬章,足證香港選手的技術媲美國際水平,專業技能深受肯定。

訓練局在2021年12月獲得教育局局長委任為服裝業官方唯一指定「過往資歷認可」評估機構,並於2022年1月開始為服裝行業提供「過往資歷認可」評估服務。這是對我們在推動職專教育和擴大行業專業認可方面取得的重要成果的肯定。我們將繼續努力,為更多業內人士提供評估服務,幫助他們獲得應有的專業資格,提升整體行業的競爭力。

創新與合作
面對疫情的挑戰,我們積極探索創新教學方式,並強化與各界的合作。我們採用混合式學習模式,結合線上和線下教學,提高學習效果。此外,我們積極尋求國內外合作機會,開展交流與合作項目,拓寬學員的國際視野,使他們具備跨文化溝通的能力。

我們還加強與業界的聯繫,開展專題研究,將研究成果轉化為教材,讓學員可學習新知識,提高他們的實戰能力。同時,我們邀請行業專家擔任客座講師,為學員提供最新的行業趨勢和專業知識。

業界持續發展
為推廣可持續發展的概念,訓練局近年開展了不少有關此議題的項目,其中包括獲得「創意香港」支持的大型高峰會「時尚高峰(香港)」。2022/23年度主題是「永續起行」,可持續時尚是需要我們通過行動改進和加快步伐的漸進之路。2023年10月在戲曲中心舉行的高峰會集合了多位來自世界各地的講者,透過多場主題演講和專題討論,分享和探討時尚界在可持續發展方面的多個重要議題。

此外,「創意香港」更支持訓練局成立「樣本開發中心」,協助香港的時裝設計師提供創造服裝原型服務,支持他們打造自有品牌。

共創新高峰
在過去的一年裡,訓練局團隊克服了無數困難,為推動職專教育的發展做出了巨大努力。展望未來,我們將繼續致力於培育具備數碼技能、創新思維和國際視野的專業人才,為業界的可持續發展做出貢獻。

我衷心感謝各委員、管理層和訓練局全體員工萬衆一心在這一年來所作出的努力和付出,及政府、業界伙伴和合作機構的支持,使我們在這充滿挑戰的一年仍能為業界提供優質的服裝業專才教育。